close

    IMG_4543small

 

前些日子路經朋友家,望著桂花叢忍不住摘一小把,
用小小鐵鍋熬出50ml的桂花滷,讓我壓抑了好幾個月
蠢蠢欲動想熬桂花滷的心又被挑起。


趁著清明節趕回家摘取最後一批桂花,好不容易才採
一個保鮮盒大小,按著往例清洗乾淨後,加蜂蜜及麥
芽糖熬成桂花滷。成品不過小小五六瓶。


市面上的桂花釀,我在南庄買過試喝時是桂花蜂蜜,
買回家的變成果糖+桂花+香精,朋友團購知名桂花
釀,說是蜂蜜與桂花的,好吧....有比較有良心點,
是紅麥芽糖+桂花,景點旁農委會輔導的,也是果糖
加香精,不曉得....還有人知道桂花釀或桂花滷是什
麼氣味嗎?

 

 


今年的桂花滷比往年的蜂蜜量稍少,沒添加砂糖,因為
在煮桂花滷時,煮不夠久冰糖化不開,可桂花煮久了又
會爛爛的,賣像不佳,所以我退而求其次以麥芽糖跟蜂
蜜為主體。

 

配方及作法如下:
桂花適量(我用700ml的飲料杯裝約1.5杯)
麥芽糖(紅麥芽或白麥芽皆可)一斤,蜂蜜約200ml,
米酒半瓶

1.採桂花,注意枯花及枝梗都要挑掉

2.將桂花用水稍加清洗(有的人會說用酒洗,這個就看
個人了),我是先用水清洗一下,再加米酒沖洗

3.將麥芽糖放入鍋內,小火煮化,桂花倒入其中,稍微
煮10mins,煮的時候頂多只能有小泡泡,不能大泡泡沸
騰。

4.把蜂蜜倒入拌一下起鍋

 

(瓶子的處理:用沸水煮5-10mins,倒扣待涼,桂花滷倒
入後,鎖緊後也要倒扣,用餘溫將瓶口再殺菌一下)


IMG_45182

 

若是量少的話,近期我試過先將罐子用電鍋蒸汽消毒一下,把洗淨的桂花置入罐中,加一點麥芽糖,隨後再用電鍋蒸煮約10~20mins,起鍋前加蜂蜜,蓋好後倒置。上回用這個方式煮的桂花滷,桂花呈現半透明狀,且不帶桂花花瓣的苦味,可以一次只做少少50ml,還蠻方便的。

IMG_4530smal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