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845(001)  

現在正值薑產季,上回katie到南庄一遊時,順道拎了約5公斤的薑回來,其實想自己煮黑糖薑茶的念頭早萌生許久,因為Katie喝黑糖喝得頗凶,一年總是會喝掉好幾斤的黑糖薑塊,我又是個挑嘴的,喝多了就嫌棄起那些黑糖薑塊總是加了砂糖。(Katie的舌頭就是特別的挑剔...Orz....)

 

上回煮的黑糖薑茶濃縮汁也才區區2.5kg,早已分贈完畢,自己留的那罐也分了一半出去,看來也差不多該補貨囉,索性請朋友從南部帶一箱薑上來,南部的薑便宜的沒話說,價格大約是苗栗這邊的一半吧,剩下黑糖還是買不到便宜的,要是產量需求多的話,我就狠下心去買30kg一包的吧!

 

我參考的食譜如下:

薑母茶、黑糖薑母茶、黑糖桂圓薑母茶 作法

 
 
因為是要煮濃縮的,所以主要是用第二個食譜,網路上搜尋的大概都是現泡現煮的,只是女孩子出門在外,哪有可能為了喝黑糖薑茶就特地買塊薑回來呢?再說現在不開伙的家庭可多了呢~所以選擇濃縮汁,冰在冰箱方便使用。
 
 
 
這次用的材料是:
老薑9kg,黑糖6~7kg,水1kg
 
薑煮的越久會越辣,所以網路上有提到,先用冷水煮起的比較辣,用熱水煮起的比較不辣,Katie一向是由冷水煮起,再藉由煮的時間調整辣度。
 
作法:
1.先把薑都洗淨,一些邊邊角角要洗乾淨,才不會有泥土。
 
2.有的人是用拍碎的,有人是切片Katie是把薑切片(很費工)。總共裝了2斤的袋子共四袋。
 
3.將切片的薑放進鍋子,加水及一部份的糖一起煮,網路上有的會說煮好才加糖,Katie在這裡先加一點的目的是因為薑不太容易出水,用一點糖藉由滲透壓讓薑的水分跑出來。
IMG_4811(001)  
4.煮滾後再10分鐘熄火(這個時間可以看個人所需的辣度調整,想喝辣一點的就煮久一點),Katie這回煮約30mins吧,成品果然比較辣。
 
5.把薑片撈掉,待涼後裝罐。
 
撈起來的薑片如果還想繼續利用,可以丟進冷凍,每次拿一把出來放水壺加熱水沖泡。
 
煮好的薑汁放兩個月不成問題(冰冷藏),Katie上一批煮的薑汁到現在也約兩個多月囉。
 
 

在現代生活中,薑的用途很廣泛,可作藥用及食用。作治療感冒的處方,可將薑切成細絲或磨成粉末,加一小匙砂糖,與葛粉煮成糊狀飲用。在婦女產後,傳統中醫會建議飲用「生化湯」:以當歸、川芎補血活血;桃仁活淤止痛;灸甘草補中生血、緩解疼痛;黑薑即炮薑來溫經止痛,使凝聚在腹中之瘀血能順利排出體外,並加強子宮收縮。另外婦女痛經或經期不順,若同時臉色較為蒼白、腹部有冷感、熱敷腹部較為舒服、手足冰冷,就是中醫所謂的寒症,一般說來中醫均會重用薑以溫通血脤,加速血液循環,這就是薑能溫中散寒的意義。(以上引自好喝黑糖薑茶-黑糖薑茶好處多多)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